(謝謝Lisa後來從柬埔寨傳過來的影片)

去年的這個時候,我到柬埔寨體驗短期國際志工

回來途中在香港機場轉機,走在現代化偌大的國際機場裡,我低了頭看到自己腳上的那雙運動鞋

還沾著柬埔寨吳哥市區以及郊外馬路上的飛揚塵土...

shoes.jpg 

柬埔寨短短一個禮拜,我得到了我意想不到的...


為什麼要去?

影響我決定的3件事:

1. 去年10/07早上很榮幸錄了一集憲哥的廣播節目,一個問題「人生中最熱血的一件事?」,我腦中出現很多自己嘗試過特別的事(高空彈跳、跳傘...),卻沒有一件事跟幫助別人有關

2. 當天晚上,憲哥就在信義房屋的演講「前進的動力:肩負社會責任的成功人生」中,提到76.71%這個數字,這個數字代表甚麼意思?

這一年已經過了76.71%, 已經完成了那些事情?又是不是還有甚麼想做的事情還沒有完成?

3. 隔了兩天,一位我很欣賞的同事跟我說,聽人分享國際志工的故事好感動,當時就觸動了想要去這樣的地方看看的心

一切機緣就這樣,讓我決定了在2014年結束之前,完成這個工作!說走就走,說做就做,行動的力量

radio.jpg  

我聯絡了這個非營利組織,柬埔寨台灣教育計畫 (CTEP) 是台灣至善文教協會,為柬埔寨民眾,特別是青少年,所推出的教育計畫,目的是在這東南亞­最貧窮的國家,深入偏鄉、落地服務,免費提供電腦、英文、中文教育。

謝謝他們給我機會去作短期志工

 

沒有悲情,只有快樂

帶著許多親朋好友提供的文具,謝謝您們的愛心,雖然超重8公斤,最後決定一支一本都不少的全部帶上,(跟航空公司櫃台ㄠ到不用罰錢),第一次一個人飛到一個陌生的國家...我真的想像會去個生活機能很不好,甚至沒有電的地方-_-#

原來是住在吳哥市區,多虧當地志工的照顧,讓我食衣住行沒有困難,也有機會參觀偏鄉教室(真的是沒有電的地方),看到他們拿著"green pad"學習英文,在鐵皮搭建的簡易教室用發電機學電腦,一雙雙大眼睛露出快樂的表情,她們知道這是來自台灣的愛

另外我也接觸小朋友教他們中文,看到下課幫家裡放牛的小女孩,送給台灣志工Lisa自己畫的卡片,覺得很感動也感受到不分國籍的友好和愛,我們生活在地球村,我們世界公民,愛不分國界

kids.JPG 

我跟著脫了鞋,和其他志工和小朋友玩遊戲,光著腳踏在土地上,覺得涼涼的沙子粉粉的,這種感覺很舒服很自在,不穿鞋子也可以很快樂,

我們是否習慣了文明定義的快樂,而忘記了大自然定義的喜悅

住的地方是一個日本旅客多的民宿,有冷氣有冰箱的雙人套房,一天9塊美金,可以推想當地工資收入有多低,

在那邊認識了一位工作人員司機,他叫Art,我們時常用日文聊天,我記得最後一天離開前,我房間出現一隻大蟑螂(光回想就讓我起雞皮疙瘩..),奔出房間對著走廊另一端大喊,

I need help! (原來我危急的時候還是會先講英文的...)

Art英雄式地出現在走廊另一端,放一半心了,我趕緊對著他大叫ゴキブリ(蟑螂)!ゴキブリ(蟑螂)!沒想到他歪著頭聽不懂的樣子,我內心一聲「ㄎ!」他沒背到這個單字!

接著我說cockroach! cockroach! 他竟然還是歪著頭...

老娘激動了,兩隻手上在頭上比兩根鬚鬚的樣子,「這~~~個~~~~~~~(哭腔)」

他終於懂了

全世界最有用的語言就是肢體語言!

他不疾不徐地幫我察看了一下房間,不疾不徐地徒手抓起那隻超大蟑螂,我嚇傻了~~~~

然後不疾不徐地問我「食べませんか?(不吃這個嗎?)」

「NO!!!!!!!」

art.jpg 

這個特別的柬埔寨朋友,懂得有限資源中自學的年輕人

有一次我稱讚他日文說的比我在東京待過一年的還要好,

他很羨慕我,說:「像我們這邊的人,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出國吧?」

我心頭一震...前一晚才有一位住同一個民宿的日本人岸田先生,我羨慕他住過瑞士、中國很多國家,他告訴我們,這世界大到一輩子都看不完

這時我只能跟Art說:「沒關係,你看,全世界的人不是都來這裡嗎?全世界的人都會來看你們你有比我更多的機會遇到更多國家的人」

me.jpg 

(只是說要照個相,她們突然抱住我,讓我眼眶熱熱的)

感謝CTEP 讓我認識了這些滿腔熱情貢獻自己的國際志工,她們的節約生活也是我親眼所見,

而短期志工真的無法對當地有什麼太大幫助,只能把這個當作另類的旅行,一輩子難忘的旅行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柬埔寨 旅遊 國際志工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rabeautylove 的頭像
    sarabeautylove

    莎拉愛美愛旅行

    sarabeaut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